close

2013年由市場調查機構trendforce指出

宏達電在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出貨市占率已摔至第十名

其中是有許多我們可能聞所未聞的大陸品牌以及不覺得會在榜內的老牌子

EX:NOKIA

這其中的原因  

除了政府政策的搖擺與未大幅開放

HTC自己每每在新機開賣後的供應鏈斷貨

我想還有兩個原因

第一:

為何不企圖整合我們由上到下的供應鏈 減低成本的開銷  將我們引以為傲的零組件代工技術

合併成一個新的品牌

而不只是在幫蘋果 三星等大廠牌做代工而已

我們可以做出HTC這樣曾經站在全球前五名的智慧型手機品牌

又何嘗不能再創造一個代工給屬於我們自己MIT的廠牌

論行銷 論技術  

我不相信台灣沒有人才 不能讓我們做到全球前五大

我相信的是

台灣的許多企業

寧可獨善其身  自己獲利

想著為何要做出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與人共利

寧可安於現狀  握著既有的外國訂單

也不願試著打拼出屬於台灣的另一塊價值 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與國際地位

第二:

再多對政策 媒體 廠商的抨擊

也比不過用著非HTC的手機 笑論著HTC被擠到第十名這樣的批判

沒錯

HTC或許曾說過他是大陸品牌

但當你看到這篇報導時

看看自己手上又是拿著哪個牌子的智慧型手機呢??

蘋果?  三星?  SONY? 還是新竄起的中華酷聯??

HTC的確不爭氣  它當機 它斷貨 它應用程式可能不夠強

但我們又何嘗像韓國人一樣 那麼支持自己國家的品牌?

我在澳洲遇過的韓國人  幾乎沒有人不是拿三星 

或許有一兩個拿著蘋果

但還未曾看到像我們一般平常抱怨韓國人多機車 多愛耍賤

手裡卻拿著galaxy或note滑來滑去

你就知道她們民族性有多強  多愛國

 

我們可以繼續感嘆

我們有個無能的政府  沒內容的媒體   沒人性的資方 沒前途的未來

所以人才流失  市占下滑

但在抱怨這些的當下

我們挺過多少  我們自己競爭力又有多少

如果你要論功能 論HTC不是國貨

當然

我說的這些原因 也就都不是原因了

只因為HTC他功能不好 所以市占下滑

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提斯瘋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